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校監隨筆

校監媽媽推薦的幼稚園科學探究課程

Updated: Jun 7, 2020


5月復課,首選女兒最愛的興趣班,“Polar Bear“ (由於Little Scientist 門口的裝飾,女兒由3歲開始叫它Polar Bear)。

女兒性格較為內向,但她很喜歡動物,因為每堂課開課時可以跟動物短暫接觸,她一開始就喜歡上這個地方。今天的一開課就是餵飼「薯餅」(小倉鼠)。

課堂開始,拋出一條問題關於「小熊跳舞,因為不能平衡而灰心」的問題。

個人認為,好的幼兒課程,需要帶有故事色彩,孩子才容易墮入角色,從而提升好奇心和參與慾。這裡的課程每課都有一個故事作為開端,是我喜歡的教法。

教授幼兒的關鍵在於切入點,事件與他們生活有關,比較容易掌握概念

課堂內,老師讓小朋友自己動動身體,嘗試平衡。然後讓孩子蒙眼後嘗試平衡,班裡最少的孩子都能夠答出“看得到的時候“比較容易平衡,從而帶出人體幫助平衡的器官。

小朋友年紀少、專注力短,個個可以坐定定去嘗試理解複雜的科學理念,作為媽媽我已經覺得很欣慰。

接著,老師拿出4樣物件,請小朋友嘗試用1隻手指承托物件。

不知不覺間,所有小朋友已經成功掌握「Center of Gravity」即「物體質量的重心」。

老師趁機帶出「重心」未必一定在物件的「中心」,想不到所有孩子們都能明白並指出正確答案。雖然他們最小的看上去只有4歲,但以我用資優教育的方法去管理幼稚園的經驗,建議千萬不要用我們的邏輯去低估孩子的學習能力。

作為媽媽,最重要是對於不確定的答案,孩子們都願意舉手嘗試。

在重視成就的年代,我更重視能讓孩子勇於嘗試而舉手的這位老師,畢竟知識可能會被遺忘,但態度是一輩子的。

雅士圖國際幼稚園 K3 科學課程推行Discovery Learning的時候發現,未必個個小朋友「BUY」說書式教學,但基本上小朋友在課堂自己「發現的」或者「生活上的觀察」,不論實驗最後成功與失敗,都能牢牢記住。因此,孩子「自己體驗並綜合出來的理論」比老師「灌溉式教學」更為有效。

之後孩子用更有趣的方法,發現「Center of Gravity」能以更有創意的方式出現,我也不知道可樂可以這樣放。4 個孩子,只有2個成功,你回家也試試!

最後打大佬,孩子的任務是要在機器人身上加重量,從而在指定的「重心」用手指成功承托起機器人。雖然最後沒有孩子成功,但2邊重量要平衡的這個道理,卻成功灌輸給孩子了。

作為媽媽,我喜歡科學訓練,不單因為欣賞邏輯訓練,更欣賞從失敗中成長的可貴之處。從事資優教育工作多年,其實很多年紀小的孩子也能 理解 或 記牢 不少 複雜概念 或 人生道理,但關鍵在於老師的「Delivery」 即 教學方法是否能引起興趣。

個人非常喜歡Little Scientist的課程,因為每課都帶出一個品格教育課題。

這一課,就是鼓勵孩子,要像小熊學跳舞一樣「不怕困難,堅持追求自己的夢想」。

這次也厚著臉皮問了老師安排2 種優惠 : 1) $50 體驗 $350的一堂科學課 (但每間分校只有30名額;奧運/北角/馬鞍山)

2)12 課 / $3330 的首次報讀優惠 (你們好好珍惜吧,我是付原價$4,200的 )

雅士圖國際幼稚園學生請致電學校:2323 2982 報名,盡量安排 。


媽媽有興趣 可以索取報名方法:

1)在Facebook「校監隨筆」專業留言 “有興趣 Aristle x Little Scientist 科學體驗"

2) Like & Share 此post

3) Like 「校監隨筆」 ,Like 「Little Scientist」(報名時要出示哦)

-------------------

後記 :想介紹一下女兒喜歡的動物昆蟲朋友

我是哈利王子 (鍬形甲蟲)

我最喜歡米米,因為米米會脫皮 (粟米蛇)

我是健健 (烏龜)

我是整天都睡覺的 Rocky (豹紋壁虎)

—————————— 雅士圖國際幼稚園網上報名: https://zh.aik.edu.hk/schoolapplication AIK 小一升學結果:https://www.aik.edu.hk/apply-online 雅士圖國際幼稚園的故事: https://zh.aik.edu.hk/to-parents English Playgroup: https://www.agi.edu.hk/new-program AIK 學費: https://zh.aik.edu.hk/schoolapplication 學校現有校車線:荃灣線/九龍東線/大埔沙田線/ 油尖旺大角咀青衣線

3,463 views0 comments
AIK-2019-Logo-1v3.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