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校監隨筆

K2 小一面試準備篇- 必考題(英文閱讀 3 之 Phonics PN 到 K3 的學習重點)

Updated: Apr 26, 2020



繼續分享雅士圖國際幼稚園的教學心得,分享英文閱讀 教學的 2個方法和2個 竅門。學校教授的是校本國際課程。

先回顧一下,談起英文閱讀,很多家庭以Story-telling為主。但其實, Read Aloud (朗讀)更不可忽視。

步驟是:

1. Story-telling (家長)

2. Read Aloud (孩子)

那2個竅門呢?

本地很多家長都重視Phonics,但其實,Sight Words也是關鍵竅門。


上兩篇談了Sight Words 和 Read Aloud,因為想在下一篇跟家長分享 買書的注意事項,所以第3篇必須先介紹Phonics 從PN 到 K3 的教學要點

但必須留意,每所學校教授Phonics的課程很不一樣,雅士圖的國際課程,校外生家長可以作為參考。

孩子呢,其實大部份,最快的也不過是K1跟K2開始讀字。

那為什麼,有些孩子在K2 4月份 開始小一面試 到K3 9/10月份小一面試高峰期時已經進步神速呢?這跟家長選對書有莫大關係。

先分享本校的Phonics PN 到 K3各級的學習重點。留意,每步關鍵是先訓練聽力 :

PN- A-Z 26個基礎Phonics 拼音(以唱歌為「說」,聆聽為主) K1 上學期- 把A-Z 26 個音 從「聽」轉為 「讀」

K1 下學期- Blends 即英語拼音的加法 (以聆聽為主),開始小量 Sight Words 閱讀

K2 上學期- 學習 Long Vowels 及 sight words 為主,Blends從「聽」轉為 「讀」

K2 下學期 - Long Vowels從「聽」轉為 「讀」

PN是基礎,今天多講一點。 孩子在這個階段,未必願意多說英語,母語也未必多說,你逼著他說英語也沒用,所以耳朵聽力的發展尤其重要,最重要的是「願意聽」,「能聽懂」。上學期的「指出相應東西」 、「填色」 或 下學期的「配對」 、畫圈圈」都是對於PN孩子,反映聽力很好的表達方法。


選對Phonics歌也是重點,網上不少歌曲,發音我不喜歡。 例子:美式發音的 “A音” 例如 “Dance”

很多時候,就讓孩子很困擾,A 為什麼發 E 音呢?


我們學校就每天常唱這首,PN學生開學約3個月都會唱,不要介意它設計很土,Phonics入門挺好的: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ELlZKpi1Zs&t=2s

以後有機會,再細講從PN 到 K3 每一個級別的學習重點。


閱讀當然不能單靠學校教完就會讀,所以要懂買書,多讀對的書,就能讀了。這裡指 Read Aloud,不是Story-telling。一步一步跟著走,K3 的孩子就開始成為Independent Reader。

既然每步關鍵是先訓練聽力,如果家中沒有English Speakers 輔助 例如外籍老師/工人姐姐/英語很厲害的爸媽,那又有何方法?

1) Youtube (Ms Wu不是說笑的,多聽,對於孩子日後說英語的音感,和句子表達很有幫助,注意每天看的時間就可以了。)

2) 點讀筆 (爸媽沒空伴讀最好良藥)

3) 工人姐姐伴讀 (但要注意工人姐姐的口音,題外話,我學校的學生很多工人姐姐很會教孩子做英文功課。你們請工人姐姐時,可以留意一下。)


關鍵是,從各類渠道每天必須聽英語2-4個小時以上。孩子睡12個小時來算,母語可佔8個小時。或者有孩子同時訓練普通話(1小時),那麼母語佔7個小時。這個算是黃金比率了,可作參考。


很難嗎? 不難的。


比如播YouTube,有時候不用看呀,鏈接個喇叭,小朋友一路玩玩具,單播聲音當作背景音樂也比沒有好,對吧?

——————————

雅士圖國際幼稚園網上報名:

AIK 小一升學結果:https://www.aik.edu.hk/apply-online

雅士圖國際幼稚園的故事:

English Playgroup:

AIK 學費:

學校現有校車線:荃灣線/九龍東線/大埔沙田線/ 油尖旺大角咀青衣線

5,186 views0 comments
AIK-2019-Logo-1v3.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