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校監隨筆

面試篇:偏重於口試 的反思



早上 面見了一個希望K1插班的男生。 媽媽 說兒子 比斷診 為 自閉症光譜。 因為少說話,面見了20幾間學校都沒有錄取。


跟男生相處了一個小時,男生英語水平不錯,也願意與陌生人說話(我把自己定為陌生人1號)。

我一開始用英語自己跟自己說話,我在海洋裡找 海洋生物,這個男生都主動過來幫忙並一一找出來:Octopus,Crab,Whale,Shark 等等。

“自閉症光譜” 比較難處理的是,年幼孩子跟人之間缺乏眼神接觸,而且把不信任的人摒棄出他世界以外。

但這個孩子,心思細密,不單懂得看人“眉頭眼額”;也在乎,會先看你反應再行動。 一開始我請他拿給我一本書,他經過的一個積木櫃之前停下來,我跟他交換了一個眼神,我說:你也可以拿玩具,但我想你先給我選一本書。還有櫃子裡玩具都可以拿,但要放回原處。

他快快地選了一本書給我,就回去拿玩具,還會主動跟你分享,最後收拾乾淨,可愛得很。媽媽分享說,孩子記憶力好,能認的字詞量多。

在我眼裡,他不像自閉症的學生。

但我深明,在這個年代 「be presentable」 的好處 或者 「不善辭令」的壞處。 這個世界總會有些人是 「伶牙俐齒」的,有些是「 比較寡言」 的。 但「寡言」不代表「自閉」。

我不主張在這個在K1(幼稚園)或K2/K3 (小學)階段,只偏重於口語的面試模式。很多Observant 的孩子,他們那張嘴雖然沒那麼強,但也相當聰明,也有心思細密的優點。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沒有比自信 ( 他相信自己)重要 ,重複性的面試也會不必要地不斷打擊孩子的自信心。在幼稚園階段,應該主動為孩子配對適合的小學,配對適合的面試方法,為孩子們的將來, 增加找到「伯樂」的機會。


——————————

雅士圖國際幼稚園網上報名:

AIK 小一升學結果:https://www.aik.edu.hk/apply-online

雅士圖國際幼稚園的故事:

English Playgroup:

AIK 學費:

學校現有校車線:荃灣線/九龍東線/大埔沙田線/ 油尖旺大角咀青衣線

75 views0 comments
AIK-2019-Logo-1v3.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