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校監隨筆

K2 小一面試準備篇- 必考題 1(心算加減數)

Updated: Apr 26, 2020


20以內心算加減數,為每年必考題

小一面試一般從每年4月開始到9/10月達頂峰,最後第二/三輪面試大部分於12月結束。

時間:K2 約2-4月- 小朋友最好能穩妥掌握20以內加數,開始20以內減數。

分享 雅士圖國際幼稚園 教授方法 (所有單位 和單位+雙位 加/減數 均如此教法):

加法: 12 + 3 = 小朋友舉起3根手指,數13,14,15 每數一次,收起一根指頭。答案:15

減法: 12 - 3 = 小朋友舉起3根手指,數11,10,9 每數一次,收起一根指頭。答案: 9

教學方法簡單,單常人忽略的的是重要的教學步驟:


1)沒有時間做練習不要緊,但至少每天/隔天,順數1-20 或倒數 1-20 ,中間沒猶豫、沒跳數、沒漏數。那現在你可能明白,為什麼我們PN/K1天天數。


2)K1下旬開始,一定要讓孩子習慣把說出來的數字,用文字寫出來,這樣才能會讀題,能寫答案。 所以要習慣做1,2, _, 4, _, _6, _,_,8, 9, 10, _, 11, 12, _, _, 15, 16, _, 17, 18, _, 20 的題目。

我自己孩子,做1-50以內做得比較多,家長可以作參考,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有機會分享。

網上有很多免費工作紙,家長可以搜: missing number worksheets

3)K2 10月-2月20以內加數,3-4月開始20以內減數 (這個是我自己教孩子的時間表) 每天/隔天做題,一開始做5以內 》 10以內 》15以內 》20以內。

題目最好在12-30 題之中,讓孩子有足夠犯錯、改正、練習技巧、加深記憶的機會。面試時,除了要心算,面試時有個長輩豎在面前等你回答,難免緊張,所以更需要熟練。

題外話,個人建議家長自己上網印英語的免費練習,反正數學題英語中文都一個樣。 不建議買加/減數練習,不因為省錢,是因為我們家長可以一發現孩子準備好,就跳下一級,慢慢捨級而上,沒準備好又可以適時調整步伐。 你可以搜:例子:Subtraction Within 15

4)最後是心算。這個呀,在學校告訴你們。文字比較難寫,你看我做一次,你就懂了。但需要練習,最遲K2 6月一定要開始。

後記: 分享一下我自己在家喜歡用來印練習的網站,有大量練習素材: https://www.dadsworksheets.com/worksheets/addition.html

——————————

雅士圖國際幼稚園網上報名:

AIK 小一升學結果:https://www.aik.edu.hk/apply-online

雅士圖國際幼稚園的故事:

English Playgroup:

AIK 學費:

學校現有校車線:荃灣線/九龍東線/大埔沙田線/ 油尖旺大角咀青衣線

10,894 views0 comments
AIK-2019-Logo-1v3.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