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校監隨筆

羅校長訪談: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



上星期與一班男拔萃的舊生聚會。相識多年,友情不變。不變的還有是他們依然是詞鋒銳利。

總算是體會到,羅校長所說的 『小學面試時比較 Presentable 的學生是會有優勢的!』。


這一次探訪男拔附小的羅校長,感受最深是中小學之間的緊密聯繫。 確實是 一條龍 或 聯繫學校 最有效能夠發揮 協同效應 的優勢,但要實踐是相當不容易,並不是每間學校都能做到。

眾所周知,男拔學生在音樂和運動兩方面均表現出眾,小學和中學的隊伍更有著一脈相連的關係。 而校長和老師最近正在仔細研究, 如何在把STEM納入課程後,可以讓學生更好地把小學掌握到的技巧在中學的課程中運用出來。

這一代的男拔,還有另外一個特色,就是更加的『國際化』。 男拔有著比一般學校多的外訪團,當中包括:從文化交流如音樂(台灣)、視覺藝術(荷蘭);學術交流如數學(星加坡)、科技(德國);運動交流 (台北)和 義務工作 (杭州)等等,為培育學生的全人發展提供國際性舞台。

在這個時代擔當領袖,必須有廣納文化差異的胸襟。 種族上的文化差異,年紀上的文化差異,信仰上的文化差異,價值觀上的文化差異等,有時候 懂得欣賞 可能 比 懂得包容可貴。

歷史上的領袖大多喜用「 征服」(Conquer ), 其實相對簡單。 但我們這一代的孩子,能做到「 和而不同」或「 中庸」,找到所謂的 “Optimal Point” 其實更加不容易。這些都是書本或老師不能教會孩子們的,必須透過實踐或碰壁而從中領悟得來。

後記: 關於小一面試,老師可就辛苦了,3600份申請表,3日內完成所有面試,好讓每個孩子都會獲得首輪面試機會。約3個學生一同與兩位老師面談,一個時段見約240人。首輪面試重點:聆聽指令並完成任務,所以專注力是首要。

第二輪面試,校長就更辛苦了。全數約300人,每位在一位校董陪同下親自面見,需時約3個多的星期才能完成。為免家長過分催谷,學生的Portfolio只佔5分。首輪面試佔 35分,第二輪面試 佔55 分。

回答家長問題 (家長可以借閱在校內有關於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的書籍): 1) 學校有4個外籍英語老師 NET(Native English Teacher) 2) 外語方面,有法語和日語可供學生選擇。學校有2位外籍法語老師(Native French Teachers) 3) 男拔萃的老師和助教人數比大部分學校為多,所以每班師生比例相對較低約2.57 4)學校除了栽培學習能力高的學生,也盡力支援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小朋友,安排社老及老師協助。 5) 國民教育課現納入常識科課程當中。 6) 男拔萃音樂氣氛濃厚,所以關於 樂器/樂隊 方面如下: 樂團 : Senior School Orchestra, Junior School Orchestra, String Orchestra, Woodwind and Brass Ensemble, Chinese Orchestra. 樂器課堂:String, Woodwind, Brass, Percussion, Chinese Instruments etc. 7) 值得一提:學校每週五有一節的課外活動課。一年有3個學期,每個學期可以在60個課程當中選擇一項,選擇數量之多可算是學界之冠。

965 views0 comments
AIK-2019-Logo-1v3.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