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校監隨筆

優才書院 陳家偉 校長《小學派位:抽到,抽唔到》


6月1日是國內的兒童節,無論學校或家庭都會重視這個節日,在校有藝術、才藝表演讓學生有機會展示自己的能力,在家也會有一餐豐富的晚飯。

在香港,6月1日是「大抽獎」的公布日期,27000個參加的家長真是心急如焚。有些更作好最壞的打算,據聞5月31日晚已有家長在灣仔的聖雅各小學門前排隊,因怕200個叩門表格派發派清。

當日的早上9時45分,我接到一位舊同事WhatsApp來的短訊,她的大女兒獲派嘉諾撒聖心,可說安樂下來,妹妹可跟着姐姐上同一小學,而且是津貼學校,不用交學費,而且有宗教背景,真是她一直心儀的學校呢!只不過有第一階段時未被取錄,由12月至6月,等了整整半年,但,幸運地還是收到喜訊。

每年到「放榜」之日,各大傳媒都受到九龍城的派位中心捕捉最喜和最悲的一刻。電腦派位各安天命,有人歡喜有人愁,鏡頭前的母親最真情,有喜極而泣的,也有淚一滴一滴落下失望的眼淚,無論是哪一種眼淚,都是代表了母愛的偉大,父母的苦心。

無論抽到或抽不到的家長都會面對「叩同唔叩」的心理交戰,抽不到,派了第四志願或第十志願都不是最理想的了,可以欣喜接受,還是誓要爭入「窄門」呢?已抽中首三志願的是否已心滿意足,還是想好上加好呢!

據聞一所小學大多有十個叩門位可由學校自行決定是否取錄,這是因為小班教學的政策下,多收派位兩名是可以的,因為申請叩門者眾,學校每每希望收錄這批無運但「精靈」的孩子。不過,有些區域如大埔、將軍澳等區的校長都有共識,收錄數目和「截數」日期有君子協定,不多收以免影響區內的生態,幫幫「較弱勢」的學校渡過難關,尤其是明年是梁特首停止雙非政策的第五年,明年小一學位的需求將大跌8000適齡的小孩,各北區學校以準備了冬天的到臨。

無論報章或兒童雜誌都請求家長在周二或周三先行到獲派位的學校註冊,而各間小學進行面試的日期和公布的時間又各有不同,有許多還設首輪或次輪面試呢。我的建議是家長盡力而為便可,沒有什麼「貼士」,平常心,隨遇而安也是老生常談,學習靠學校也要靠自己都是硬道理呢!祝好。

—————————— 雅士圖國際幼稚園網上報名: https://www.aik.edu.hk/schoolapplication?lang=zh AIK 小一升學結果:https://www.aik.edu.hk/apply-online 雅士圖國際幼稚園的故事: https://www.aik.edu.hk/parents English Playgroup: https://www.agi.edu.hk/new-program AIK 學費: https://www.aik.edu.hk/school-fee?lang=zh 學校現有校車線:荃灣線/九龍東線/大埔沙田線/ 油尖旺大角咀青衣線

60 views0 comments
AIK-2019-Logo-1v3.jpg
bottom of page